注册| 登录
关注微信
返回顶部 关注新浪微博 关注腾讯微博
您现在位置:华人肿瘤放射治疗协作组 >> 新闻报道 >> 浏览文章

[Lancet Oncol]多靶点抑制剂治疗RET重排肺癌,探索不止

发布者:wmqh1990发布时间:2016/11/25 8:32:05点击数(0)已有0人评论 加入收藏

靶向治疗重新定义了肺癌诊疗模式。与EGFR、BRAF、MET突变相类似,ALK和ROS1重排也是非常有治疗潜力的肿瘤驱动基因。针对这些基因异常的靶向抑制剂在与传统化疗的对比中,显著改善了肺癌患者的缓解率和无进展生存期。


RET重排仅占非小细胞肺癌驱动基因改变的1-2%,但通常与其他驱动基因互相独立存在,多见于非吸烟的年轻人,病理类型多为腺癌。目前非小细胞肺癌中报道的RET融合基因包括CCDC6-RET、TRIM33-RET、NCOA4-RET这四种,而KIF5B-RET是最常见的RET融合基因。


Cabozantinib是一种小分子多靶点酪氨酸激酶抑制剂(TKI),可靶向MET、VEGFR2、RET、ROS1、AXL、KIT等多个基因,而这些基因改变与肺癌的发生密切相关。


近期,Lancet Oncology杂志发表了一项Ⅱ期临床研究,在RET重排非小细胞肺癌中评价Cabozantinib的临床疗效。


主要研究

该研究为单中心开放标签,Simon两阶段设计单臂Ⅱ期临床试验,入组患者要求为转移或无法切除的RET重排NSCLC,KPS>70以上,疾病可测量。2012年7月至2016年4月,共纳入26例患者。


给予入组患者Cabozantinib 60mg/d口服。


主要目标是确认可评估患者的总缓解率(RECIST v1.1),在修正的意向治疗人群中评估治疗的安全性。虽然患者入组完毕,但由于部分患者还表现出治疗活性,因此试验仍将继续。


基因检测发现,KIF5B-RET是最常见的RET重排类型(16/26)。在25例可评估患者中,7例达到部分缓解(PR)。


安全性方面,Cabozantinib最常见的3级治疗相关不良事件分别为脂肪酶升高(n=4)、谷丙转氨酶升高(n=2)、谷草转氨酶升高(n=2)、血小板计数下降(n=2)、低磷血症(n=2)。


未发现药物相关致死,但19例患者因治疗相关不良事件需要减量,16例患者在随访过程中死亡。


结语

Cabozantinib和Vandetanib是涵盖了多个靶点的激酶抑制剂,美国FDA已将批准两药用于转移性RET突变/重排型甲状腺髓样癌。


尽管研究中Cabozantinib能为RET重排NSCLC患者带来的临床获益比不上EGFR、ALK其他驱动基因改变,但仍是NSCLC肺癌小众分子亚型治疗一种努力尝试。不过,有个问题值得注意,多靶点抑制剂的选择性肯定不如单纯的RET抑制剂,治疗范围过大可能稀释了疗效。


多激酶抑制剂打开了RET重排非小细胞肺癌的治疗大门,究竟能否像经典的EGFR突变一样给予患者良好的临床获益,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信源:Alexander Drilon.et al. Cabozantinib in patients with advanced RET-rearranged non-small-cell lung cancer: an open-label, single-centre, phase 2, single-arm trial. November 4, 2016. Lancet Oncology.


0
[原作者:wmqh1990 来源:医脉通]
关键字:
上一篇: Nature Medicine:全基因组CRISPR筛选找到“癌中之王”的薄弱环节
下一篇:CRTOG—肿瘤放疗的中国舰队

网友评论

 
关于我们- 免责声明-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帮助中心- 网站地图-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