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关注微信
返回顶部 关注我们新浪微博 关注我们腾讯微博
您现在位置:华人肿瘤放射治疗协作组 >> 患者帮助 >> 饮食调理 >> 浏览文章

心急可不止是吃不着热豆腐,还会烫出癌!

发布者:linda_zst发布时间:2016/11/23 21:04:19 点击数(0)已有0人评论 加入收藏

    对中国人来说,食管癌并不遥远。我国是食管癌的高发国家,全世界每年食管癌新发病例 40 多万,约 63% 发生在我国。每年,我国有约 15 万人因食管癌而死亡,几乎占全国因恶性肿瘤死亡人数的四分之一。 


  随着近年来民众的健康知识有所普及,很多人逐渐明白,吃烫的东西,对食管不好。于是经常有人问我:烫食真的会导致食管癌吗?不吃烫的就能预防吗? 


食管:比你想象中脆弱 

  由于食管对温度不敏感,常常被误认为「很坚强」。平时我们吃火锅时东西太烫嘴,就赶紧吞下去,让食管和胃默默承受这一切。 然而这是不对的,食管粘膜和口腔粘膜一样,禁不起烫食的折磨。有试验证明,超过 70℃ 的东西,就会烫伤食管黏膜。如果长年累月这样刺激,不停地烫伤食管,就会引起食管粘膜的慢性创伤和炎症,最终就有可能导致食管癌的发生。 烫饮烫食确实是食管癌的重要影响因素。不仅是亚洲人会有这个问题,欧美人群中也是如此,也就是说,这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现。


烫食:并非唯一元凶 

  烫食虽然有罪,但这黑锅也不能全由它背。尽管目前我们还不能完全确定究竟是什么引起了食管癌,但医生们已经证实了有很多因素都与食管癌的发生有关,并且「致癌能力」丝毫不弱于烫食。 

 1. 饮食除了烫食外,腌制食品对食管癌也有重要影响。 在动物实验里,泡菜中的主要致癌成分亚硝酸盐就能够使大鼠发生食管癌。对人群的调查也证实了,长期吃泡菜的人确实比不太吃泡菜的人,更容易得食管癌。 除了泡菜外,进食速度过快、喜欢吃干硬粗糙的食物,都会增加食管癌的风险。 

 2. 抽烟吸烟可不止伤肺,还伤食管!吸烟对食管癌有很明显的影响。烟草中的很多致癌物质,可随唾液或食物进入食管,从而攻击食管粘膜,损伤细胞,引起食管癌。 

 3. 喝酒一些致癌的东西比较容易溶解在酒里,促进了细胞发生癌变。很多研究都表明,喝酒和食管癌有关系,尤其是在日本。  4. 家族性这个影响包含了遗传和饮食习惯两层因素。在我国,食管癌的分布表现出了明显的「家族性聚集」,也就是说,如果家里有人得食管癌,那自己得食管癌的可能就比正常人要高。 最为著名的例子,就是河南林州市和广东潮州地区,食管癌发病率比周围地区高出很多。 

 5. 对自己健康的重视程度因为早期的食管癌症状不太明显,最初可能就是吃干硬的东西有些咽不下去,所以很多人都不重视,一直到人明显瘦了、连面条、粥都吃不下去了才去看医生。所以需要对自己的身体足够关注,早些发现不舒服。 


 预防食管癌:改变是有效的 

  降低食管癌的风险,对照着上文「反着做」,如不吃烫食、腌渍食物,细嚼慢咽,不抽烟不喝酒,有没有作用呢? 答案是:当然有! 国内外各种各样的研究均表明,生活方式的改善,对降低食管癌的发病率有着显著效果。 古人云:智者善食。在日常生活中,如果能改变易摄入致癌物的不良饮食习惯,有可能预防癌症的发生。除了避免烫食、腌渍食物、干硬粗糙食物外,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均衡饮食,也是一个已被证明的「保护因素」,可降低食管癌的发病率。

作者:徐远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查看原文:http://dxy.com/column/4796


0
[原作者:未知 来源:丁香园]
关键字:饮食 食管癌 吞咽痛
上一篇: 一个癌字三张口,胡吃海喝加瞎抽!预防癌症,这 5 点最重要!
下一篇:没有了

网友评论

 
关于我们- 免责声明-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帮助中心- 网站地图-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