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关注微信
返回顶部 关注我们新浪微博 关注我们腾讯微博
您现在位置:华人肿瘤放射治疗协作组 >> 直播-会议 >> 读书会 >> 浏览文章

Science:衰老和癌症的关键——控制端粒长度的因子被发现

发布者:zhoumo00发布时间:2017/1/21 7:34:09点击数(0)已有0人评论 加入收藏

                     Science:衰老和癌症的关键——控制端粒长度的因子被发现       

                   来源:生物探索


Scripps研究所的科学家发现了一种在衰老过程中微调端粒的蛋白,该蛋白是端粒长度上限的决定因子。此项研究在1月13日的Science上发表。了解端粒的长度是至关重要的,因为端粒决定体内细胞的寿命,也决定衰老和癌症发病的关键流程。


微调端粒的TZAP和其机制被发现


端粒末端有个端粒特异性保护蛋白复合体(shelterin),是与端粒结合的六蛋白复合体,防止端粒被当成双链DNA的帽状结构。如果端粒长,shelterin复合物的蛋白浓度相对就较低。人们已知端粒酶是修复端粒的,但它同时也在使癌细胞的端粒增长。之前人们认为DNA复制时由于RNA引物的存在,而当复制到端粒时,RNA引物脱落致使DNA一条链变短,端粒就是这样一点点变短,还并不知道有其它蛋白能够调整端粒的长度。

 

此文章发现的新蛋白,命名为TZAP(端粒相关锌指蛋白),和染色体末端结合决定了端粒有多长。TZAP优先地和拥有低浓度的shelterin复合物的长端粒结合,与端粒重复序列结合因子TRF1和TRF2竞争。当位于端粒时,TZAP触发“端粒微调”,这一过程导致端粒重复序列的快速删除。

 

基于这些结果,研究人员提出了一种在哺乳动物细胞中端粒长度的调节模式:长端粒中shelterin复合物的浓度降低,造成TZAP和端粒的结合启动端粒微调。对TZAP结合长端粒代表触发端粒微调的开关,设置了端粒长度的上限。


科学家解说TZAP被发现的意义

Scripps研究所的副教授Eros LazzeriniDenchi说:“端粒代表一个细胞的时钟。你生来就具有一定长度的端粒,每次细胞分裂,就会失去一点端粒。一旦端粒太短,细胞就不能分裂了。”

 

自然,研究人员对延长端粒是否能延缓衰老感到好奇,许多科学家已经研究使用一种叫做端粒酶的特殊酶来修复端粒。他们发现这样做的一个缺点是,非自然的长端粒是癌症产生的一个危险因素。

 

Lazzerini Denchi说:“端粒,这个细胞时钟需要被精准地调节来允许足够多的细胞分裂来产生分化的组织和维护我们身体的再生组织,同时限制癌细胞的增殖。”

 

在这项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TZAP控制的过程称为端粒的微调,确保端粒不会变得太长。

 

Lazzerini Denchi解释说:“这个蛋白决定了端粒长度的上限,允许细胞增殖,但不能太多。”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唯一所知道和端粒特殊结合的蛋白是端粒酶和被称为Shelterin复合体的蛋白复合物。特定和端粒结合的TZAP的发现,对于很多相信没有其它的蛋白和端粒结合的科学家是一个惊喜。

文章的第一作者Julia Su Zhou Li说:“这是一个和染色体末端结合的蛋白复合物,在它被发现之前没有蛋白被证明特定地定位到端粒。”

 

Lazzerini Denchi说:“这项研究开辟了许多新的和令人兴奋的问题。”

参考文献:

TZAP: A telomere-associated protein involved in telomere length control Scientists discover master regulator of cellular aging










0
[原作者:未知 来源:互联网]
关键字:
上一篇: NEJM:Osimertinib用于T790M突变的肺腺癌细胞治疗明显优于化疗(AURA3研究)
下一篇:没有了

网友评论

 
  • 总论
  • 头颈部肿瘤
  • 神经系统肿瘤
  • 呼吸系统肿瘤
  • 消化系统肿瘤
  • 泌尿生殖系统肿瘤
  • 骨与软组织肿瘤
  • 妇科肿瘤
  • 血液与淋巴系统肿瘤
  • 乳腺肿瘤
  • 其他肿瘤
  • 关于我们- 免责声明-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帮助中心- 网站地图- 在线留言